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

周思博趣談軟體

程式師的使用介面設計手冊

第 1 章
第 2 章
第 3 章
第 4 章
第 5 章
第 6 章
第 7 章
第 8 章
第 9 章
讓錯的程式看得出錯
2005年5月11日

就是在這個階段你會說出:"該死的混蛋, 我們這裡一定要定出一些一致的編程風格!" 然後第二天寫出一份你們團隊用的編程風格, 接下來用六天來討論"One True Brace Style", 然後再花三星期把舊程式碼改寫成符合"One True Brace Style", 一直做到經理發現並責怪你把時間浪費在不能賺錢的事為止. 你想想其實不需要一次全部改好, 看到哪裡改到哪裡也沒什麼關係. 於是你有一半的程式碼是"True Brace Style"而且沒多久你就忘記這件事了. 接下來你就開始滿腦子想著其他與賺錢無關的事, 比如把某個字串類別換成另一個字串類別等等.
邊開火邊移動
2002年1月6日

當你進入狀況後, 要繼續維持並不算太難. 我的一天通常都是這樣子的: (1) 上班 (2) 看信看網頁等等 (3) 決定應該吃過午飯後再做事 (4) 吃完午飯回來 (5) 看信看網頁等等 (6) 終於決心該開始幹活 (7) 看信看網頁等等 (8) 再度下定決心真的該開始做事 (9) 把該死的編輯器叫出來然後 (10) 不斷地寫程式直到突然發現已經下午7點半了.

第8步和第9步之間似乎有點問題, 因為我不是每次都能順利跨越鴻溝.

無痛錯誤追蹤
2000年11月8日

只要你在寫程式(只有一個人寫也一樣), 如果沒有一套良好的資料庫列出程式中所有的問題, 一定會產生品質低劣的程式碼. 無痛錯誤追蹤
無痛功能規格
2000年10月2日

第一篇: 何必麻煩呢?
第二篇: 規格是什麼?
第三篇: 不過...要怎麼做呢?
第四篇: 提示
約耳測試: 邁向高品質的12個步驟
2000年8月9日

聽說過SEMA嗎? 這是一套相當深奧的系統, 可以測量軟體團隊的好壞. 不要急著連過去看. 光是要搞懂那東西大概就要花上六年了. 所以我自己有一套無責任的簡易方法來衡量軟體團隊的品質. 這套方法的好處是只要花3分鐘左右. 省下的時間足夠讓你唸趟醫學院.
無痛軟體時程
2000年3月29日

為什麼沒人要訂時程呢?首先是執行起來很痛苦.其次是沒人認為值得做.明明知道排出來不準確,為什麼要費事去做呢? 下面提供一個簡單無痛的方法, 可以訂出確實無誤的時程.
軟體人員面試教戰守則
2000年3月23日

錄取合適的人對於Fog Creek軟體公司來說是非常關鍵的。在我們這個領域,有三類人可以挑選。在一個極端, 是哪些混進來的, 甚至缺乏最基本的工作技巧. 只要問這類人兩三個簡單的問題,再讀一下他們的簡歷,就可以輕易地剔除他們。另一個極端的類型是 才華橫溢的超級明星 這些人僅僅爲了好玩就用組合語言爲Palm Pilot(一種手掌電腦)寫了一個Lisp(一種人工智慧編程語言)編譯器。在這兩種極端類型中間的是一大群不能確定水平的候選者,也許他們中的某些人能幹些什麽?這裏的關鍵是明白超級明星和那一大堆屬於中間類型的人的區別,因爲Fog Creek軟體公司只錄取超級明星。下面我要介紹一些找出超級明星的技巧。

摘自:http://chinesetrad.joelonsoftware.com/index.html

沒有留言:

wibiya widget